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关于在工会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7日 17:4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关于在工会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4月,中央作出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将该项活动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既有独特的优势,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在工会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工会性质的客观要求。工会是由工人阶级最广泛成员组成,它必须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这是工会阶级属性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工会由工人阶级最广大(包括所有职工)群众参加,以代表最广大工人阶级群众的利益为准则,这是工会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客观依据。同时,《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这些决定了工会工作必须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条件。工会组织的力量源泉只能来源于职工群众之中,它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只能建立在广大职工群众的依赖和支持基础上。如果工会高高在上,不关心职工群众的利益,职工群众就会感到工会可有可无,甚至脱离工会组织。工会工作只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才能深深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工人阶级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队伍价值取向多样化,职工的思想观念更趋于多元化,价值观念更趋于功利化,主体意识更趋于鲜明,思想活动更趋于活跃,出现了新的特征和趋势。同时,广大职工的知识水平在不断提高,政策观念、效率观念、公平竞争观念和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自主意识、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工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依靠职工群众力量和智慧,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当前工会工作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根本工作路线,是工会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当前,绝大数工会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面是好的,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也存在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少数工会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淡薄,群众意识淡化,不愿深入职工群众之中,不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在群众面前总是高高在上,对职工群众意见存在抵触情绪,习惯于打开电脑搞调研,关起门来干工作,对职工群众疾苦漠不关心。

(二)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不高。部分工会干部工作缺乏激情、缺失动力、缺少活力,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敷衍塞责,明哲保身”的工作心态,对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意识不够,存在着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拖拉扯皮等现象,在职工群众中产生不利影响。

(三)为民解难的创新意识不强。有些工会干部对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缺乏清醒的认识,没有紧迫感、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习惯于安于现状,工作标准不高,停留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在工作上放不开手脚,,不敢大胆创新,致使有些职工群众遇到的难题多年不得解决,工会工作没有起色。

(四)为民节约的清廉作风不严。少数工会干部生活作风不够严谨,自律意识差,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不能够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生活上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过勤俭节约的清贫日子,养成了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

三、工会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几点建议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工会干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做好“五个表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开创新时期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党性修养,争做践行宗旨的表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本质特征。党的性质决定了必须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始终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广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在思想上切实解决为谁掌权,为谁用权的问题,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诱惑时,真正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把掌权用权寓于对人民、对事业、对社会的奉献之中;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主动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忠诚于党的工运事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运理论,经常性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在任何时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气节和情操。

(二)坚持以人为本,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力量源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在思想作风上,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在工作方法上,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工作内容上,紧紧围绕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时刻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把党的宗旨贯彻到制定和实施的决策部署中,体现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上;必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三)勇于开拓创新,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实邦,真抓实干是成就事业的根本途径。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只有落到实处,才能真正产生成效。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紧围绕当前制约工会科学发展和广大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勤思考、深研究,多些学习调查,少些迎来送往,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认真办好每件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实做细;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现象,想问题,做决策,不好高骛远,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有可操作性,有生命力;要强化时间意识和效率意识,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养成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良好习惯,严禁相互扯皮,办事拖拉等情况。

(四)注重精诚协作,争做团结奋进的表率。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能出战斗力。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如果一团散沙,必然一事无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有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在贯彻执行上级和单位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涉及全局性的工作,要通力合作,分工不分家,对一些交叉性工作,要相互协调,相互支持;要自觉把维护和增进团结落实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情不做,努力营造在团结合作中干事,在干事中增进团结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沟通协调,同事之间多一些谦让,少一些计较,不回避矛盾,不相互挑剔,不无端猜疑,努力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努力为工运事业凝聚合力,贡献智慧。

(五)反对铺张浪费,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牢记“两个务必”,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在各项工作中贯彻勤俭节约原则,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积极为职工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头廉洁自律,主动建立防微杜渐的思想防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敲廉政之钟,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