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北大学计算机专业源自于1958年的兵工类指挥仪专业,于1981年开始招生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生,1988年发展成为计算机系,2013年成立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7年更名为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学院拥有“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博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学院现有“计算机及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信创产业学院”2个国家级平台。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机器视觉与虚拟现实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有“山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西省信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践教学中心,有“山西省医学影像与数据分析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山西省视觉信息处理及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和“山西省特种计算机技术创新中心(联合)”4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山西省信创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产业学院)1个省“1331”支持项目。学院有高性能智能计算研究所、大数据与视觉计算研究所、数据挖掘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和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研究所;以上科研平台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物联网工程为山西省一流建设专业,并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有《智能移动互联网+》《程序设计基础》2门国家一流课程;《智能移动互联网+》《程序设计基础》2门省级认定精品共享课;《网络故障分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Python程序设计基础》《物联网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4门省级认定一流本科课程;《算法分析与设计》1门省级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有教85中教授11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人员16人,专任教师73人中61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7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1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三晋英才2人,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省教学名师4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591人,博、硕士研究生287人,生源来自于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

      学院近五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承担了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的重大项目、攻关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0余项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发表SCI和EI论文120余篇,编写教材14本,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

      经过长期积累与发展,学院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术方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大数据与视觉计算、复杂系统维护与健康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与标志性成果。学院努力践行“知行合一,求真创新”的理念,正在实现着“办高水平学科,出高水平成果,建高水平研究基地,育高层次工程人才”的战略目标。

      学院遵循“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管理聚院”的16字建设方针与发展理念,以“求实、创新、阳光”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60多年来,毕业生遍布国内外,为国防与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学院在强调扎实基础理论培养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搭建了“新动力梦工厂”的创新平台、创客空间,采用导师制等因材施教的举措,鼓励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成长和进步,加强学生学科知识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

      采用“企业家+班主任”的学生管理模式,加强了学生的创新与创业意识,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近年来,大学生在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国际ACM程序设计、“蓝桥杯”、信息安全、游戏设计等各类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就业、升学率逐年提高,其中不乏成功竞聘至互联网知名企业、年薪达50万以上的莘莘学子,以及考入知名学府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优秀学生。

      学院目前共有三个本科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