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研究所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研究所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研究所,起源于1998年成立的多媒体仿真研究室,2005年院系改制后更名为虚拟仿真与可视化研究所2014年依托研究所的虚拟仿真研究成果获批计算机及应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随着研究内涵的不断延展,2020年更名为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研究所,目前已培养硕、博研究生100余人。

研究所所长为韩燮教授(学院院长),副所长为况立群教授(学院副院长)和靳雁霞副教授(计算机系主任)。现有研究人员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留学回国人员5人,特聘教授2人。

研究所针对三维数字处理中三维内容缺乏、虚拟场景绘制速度慢、机器视觉智能化程度不足、人机交互不自然等问题,分析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等理论成果,在自动化三维建模、虚拟场景快速绘制、自然式人机交互、变形体碰撞检测、工业机器人控制、大数据可视化、仿真软件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并应用于虚拟现实系统、医学脑影像分析、地理信息系统、汽车自动驾驶、工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建设、文物保护与文化创意等三维数字化领域,相关方向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20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目前,研究所正在承担2项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以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

在最近一轮的研究生培养中(2017年—2020年),研究所再上新台阶,共发表SCI二区及以上论文13篇,培养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毕业生就职于行政机关(国家审计署、省人大、税务局、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研究所(航天17所、航天九院、兵器202所、兵器207所、兵器209所、中电50所、中电54所等)、通信(移动、联通、电信、邮政)、银行(人行、工行、农行)、国家电网、大型企业(字节跳动、知网、搜狗、中国人寿、大秦铁路、中国铁塔等),另有多名硕士继续在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