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2021年博士复试、录取及复试名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7: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大数据学院

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细则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已进入复试录取阶段,为做好我院本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特制定本细则。

具体如下:

一、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由5名以上专家组成,配秘书1名。有亲属参加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专家不得参加复试。

组长:韩燮

副组长:况立群

成员:曾建潮、宋礼鹏、黄晋英、刘茂省、韩伟、靳祯、孙桂全、高玉斌、邵燕灵、郭敏

秘书:贾志燕

二、复试工作

学院复试工作在63号之前完成。具体时间以学院电话通知考生为准。

1、复试资格

招考生和硕博连读生依据招生指标和初试综合成绩(硕博连读生按照硕士成绩)排队,以不高于11.5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如遇成绩相等,参考初试总分(硕博连读生参考其他不计分成果)确定复试名单。

2、复试方式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复试采用“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请考生确保各自复试网络顺畅、稳定。如确实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及时与院科研科(0351-3922108)及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351-3622165)联系。

3、复试流程

1)考生自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外接高清摄像头+耳麦)、智能手机进行考试。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软件和腾讯会议客户端软件,测试系统环境。笔记本置于考生正前方,手机位于考生后方,采用双机位录像方式全程录音录像。

2)复试考生使用网报相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缴费、实人验证及资格审核。

3)考生缴费:考生复试费每生120元,采取网络方式缴纳。

4)资格审核内容:准考证(硕博连读生不提供此项)、身份证、政审表、学历学位证书(招考生)或学生证(硕博连读生)于规定时间内上传到远程面试系统,证件不齐者不予复试。

5)考生调试好复试设备,按照规定时间提前进入规定考场,等待考场助理呼叫,进入线上考场进行远程面试,面试时不允许与旁人交头接耳,查阅资料等。一经发现,立刻取消面试资格。后期复查录像发现有作弊行为,立刻取消录取资格。

6)考生首先抽取专业外语试题,现场翻译作答。然后进入现场问答环节。

7)复试完后,经考场组长同意后,退出线上考场。

4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包含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核包括三部分内容:外国语、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均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专业外国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5、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100=外国语(20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能力(40分)。

1)考生所报导师不打分,其他老师分数取平均值作为该生复试成绩。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三、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1、普通招考考生

综合成绩=初试综合成绩*70%+ 复试成绩*30%

初试综合成绩=外国语成绩*40%+业务课一成绩*40%+业务课二成绩*20%

2、硕博连读生

综合成绩=硕士成绩*70%+复试成绩*30%

硕士成绩= 奖学金百分制量化分*50%+学术成果百分制量化分*50%

硕士成绩涉及的所有材料从硕士入学(201991日)起计,止于2021511日,考生学术成果截止日期参照研究生院《中北大学关于2021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硕士成绩计分办法见附件一。

3、复试结束后,计算考生综合成绩。按照综合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其它

1、每名导师年度最多可招收招考考生、硕博连读考生各1名,如果出现多名考生报考了同一导师情况,则由该导师自主选定,其他考生在本学科内调剂导师。

2、新生入学时,研究生院将对录取的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对不符合博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学籍;情节严重者,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本细则由大数据学院科研科负责解释。

 

20215

附件一:

硕博连读生“硕士成绩”计分办法:

一、奖学金百分制量化分计分办法:

    起评分60分,满足下列条件累计加分。

1、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每得一次加10分;

2、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综合奖学金,每得一次加5。;

二、学术成果百分制量化分计分办法:

以当年硕博连读生获得的最高分量化为100分计算,其他考生以此为标准进行线性归一化处理。

学术成果主要测评考生硕士阶段的论文、专利、创新项目及各类大赛获奖等情况。具体如下:

1. 科研成果获奖得分:(特指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等奖项)

类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级

160

130

100

省部级

80

40

20

得分=得分×(1/排名顺序)。(排名前五有效)

2. 论文得分:

论文层次

SCI一区/CCF A类会议

CCF A类期刊

SCI二区

CCF B类期刊

SCI三区/CCF B类会议

SCI四区/CCF C类期刊

EI期刊/CCF C类会议

核心

二级

得分

80

70

60

50

40

20

14

8

1

说明:仅有录用通知权重为相应得分70%;二作权重为相应得分20%,三作及以后不计分;SCI源收录权重为相应级别70%EI会议等同于二级,仅计一篇。

   核心论文以北大核心为准。第一单位为中北大学,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发表。被收录论文以图书馆提供的检索报告为准,同一篇论文被不同的检索源收录,以最高加分计。

3. 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得分:

类别

专利

软件著作权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得分

40

3

2

发明专利学生得分=加分×(1/实际排名顺序)(排名前五有效)。

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为导师排第一,学生第二或学生排第一两种情况,排名第三及以后不计分,排名第二为相应分数80%

4. 科研项目得分:(只限学生身份申请的纵向课题,参与导师项目不计算。)

类别

国家级

省部级

市级

校级

得分

60

30

10

5

得分=加分×(1/排名顺序)(排名前五有效)。

5.科技竞赛获奖得分:

类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备注

国家级

20

15

10

各类赛事定级以研究生院单项奖学金赛事认定为准。

省部级

8

6

4

 

附件二:

参加复试名单: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类别

1

101101100000306

范雄梅

硕博连读生

2

101101100000312

袁融

硕博连读生

3

101101100000310

马玉筝

硕博连读生

4

101101100000313

朱学昱

硕博连读生

5

101101100000311

王猗

硕博连读生

6

101101100000307

刘世杰

硕博连读生

7

101101100000309

芦烨

硕博连读生

8

101101100000173

张智博

招考生

9

101101100000172

刘鹏

招考生

10

101101100000179

张伟

招考生

 

附件三:硕博连读生硕士成绩公示

 

获奖

奖学金分

论文

论文分

竞赛

竞赛分

项目

项目分

成果分

归一化成果分

硕士成绩

范雄梅

综合一等;学业三等;

70

《中北学报(自然科学版)》一作发表1篇;《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一作发表1篇;《云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一作发表1篇(二级)

17

 

 

 

 

17

50

85

袁融

综合二等

65

SCI源一作发表1

14

 

 

校立项排二

2.5

16.5

48.529

81

马玉筝

学业二等;综合二等

65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一作录用

5.6

数学建模全国三等

10

 

 

15.6

45.882

78

朱学昱

综合一等;学业二等

70

《湖北农业科学》二作录用(二级)

0.1

省互联网+(团体)金奖;省互联网+(团体)铜奖;

12

 

 

12.14

35.706

71

王猗

综合一等;学业三等;

70

《重庆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一作录用

5.6

 

 

 

 

5.6

16.471

51

刘世杰

综合二等

65

 

 

 

 

校立项排一

5

5

14.706

47

芦烨

综合一等;学业二等;

70

 

 

 

 

 

 

0

0

35

刘梓良

学业一等;综合三等

65

 

 

校英语比赛优秀奖

0

 

 

0

0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