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授面对面之韩燮院长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20: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7年12月20日下午3:00大数据学院“青春不迷茫”教授面对面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在文瀛5号公寓106心理咨询室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大数据学院院长韩燮老师。

三点活动准时开始,访谈开始,同学们热情地提出了自己上大学以来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韩院长也是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的问题。在韩院长的亲切话语中,同学们也变得更加活跃,更加热情地提出自己身边的更多问题,开始争相与韩院长交流谈心,面对学生们的问题,韩院长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在学生与韩院长的交流过程中,有说有笑,就好像唠家常一样。因为学生代表踊跃积极的与韩院长交流,原定持续一个小时左右的访谈,不得不延长到两个半小时。

在学生与韩院长的交流讨论过程中,他们就“计算机行业就业问题”,“大学学习方法”,“计算机与其他各行业的联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现实大学教育中的问题”,“人生道路的选择”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关于学习,韩院长指出:“计算机行业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你们必须认真学好每门基础课程,并将所学的知识为自己所用,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更是为了更好的适应之后的环境,当今时代缺少的不是劳工,而是创新型人才,因此鼓励你们积极参加各个创新实验室,多做项目,在寒暑假中自主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有关计算机的活动,不要让寒暑假白白浪费。”


关于学生未来的选择,韩院长表态说:“清华北大那些九八五高校主要培养研究型人才,而我们学院主要以培养高级工程师为主,这是为了让学生们方便就业。无论你们将来选择考研还是就业,这都是你们自己的选择,只不过成为研究生之后,可以更好地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在未来的道路上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就业也是可以的,毕竟计算机专业就业面广,在就业方面是有自身优势的。”

对于现在学生们关心的大学教育问题,韩院长也做了详细解答:“现在的大学主要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一个学生能力的标准,虽然这种标准有一定片面性,并不一定学习成绩好就代表他真正的掌握了知识。学习永远不能靠突击学习,而得靠自己的日积月累,这样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在未来为了让教学质量提高我们将会在很多方面做出改革。”

在交流期间,韩院长给学生们推荐了许多和计算机行业有关的杂志诸如《计算机通讯》《科学画报》等,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阅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多了解acm,ccm,可以试着加入中国计算机协会,拓宽自己的视野,了解计算机的发展情况,紧跟时代步伐。

韩院长还为同学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问题,并耐心地给同学们指出了正确的解决办法,怎样才能让大学生活更有意?我们得有信心,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把握当下,放眼未来。

最后韩院长提出了她对本科生的期望:希望你们能在本科阶段认真学习,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至少发展一项自己的爱好,积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成为计算机行业里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