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数据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 暨《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5:4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校[2018] 24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更新教育思想观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18年11月6日19:30在11308H教室召开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并邀请到了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为全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做了《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报告。

顾教授在报告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详细的介绍与剖析。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之本,在于铸魂植情。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才能让他们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强调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他们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在育好德的同时,我们还要在培养学生的才干、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求知问学,又要教育引导学生锤炼意志、培养综合能力,才能让他们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才能让他们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才能让他们身心健康、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顾教授指出一个民族只有拥有了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才是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拓宽教师文化视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通过顾教授的报告,与会师生更深刻的领会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也更明确了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方向,力争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郭书杰与院长韩夑分别就本次大讨论作了动员,希望全院师生能够从思想深处,灵魂深处,真正展开学习讨论,将此次大讨论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