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弘扬太行红色精神 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大数据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太行干部学院实践研学

 

“看吧

千山万壑  铜壁铁墙

抗日的烽火  燃烧在太行山上”

——节选于歌曲《在太行山上》

 

12月19日7点,天还未亮,一只由大数据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理学院党员干部组成的队伍在寒风中翘首等待着大巴,零下的冰冷并没有打消热情,他们正期待着为期两天的太行红色之行。

从红霞渐露到红日照耀东方,汽车沿涅河大道缓缓驶入武乡县。学习首站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天空碧蓝,正午阳光照在这幢绿顶白墙建筑物上,庄严肃穆。踏入馆内,平型关战役立体电影立刻带人们走入了那片烽火岁月。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全面侵华,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率三师之众,东渡黄河,出师华北。八路军总部机关和129师随即向晋东南挺进。从此,太行山成为八路军总司令部转战、驻扎之地,成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腹心地区。通过日军的羊毛大衣、鎏铁军靴、重型机枪、八路军的筒线棉袜、破旧棉衣,能直观感受到敌我实力悬殊。就是在这样的装备对比下,八路军打响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

在太行干部学院党员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郭书杰寄语“希望大家认真参观、学习、思考,严守纪律,学以致用”。随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教授以《初心•使命——我讲八路军的故事》为题,向我们讲述了她的 “红色记忆”。这是一个普通话中略带乡音的女老师,她通过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历带学员们由浅入深,一步步了解纪念馆中那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数字背后有血有肉的故事。本以为是一场普通讲座,学员们却几度潸然泪下。这朴实绵延的太行山,处处埋忠骨;这淳朴厚道的太行山人民,与八路军心心相印鱼水情深。崔老师讲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成立那天,八十多岁开国老将嘴里说着“不容易”泪如泉涌、双手颤抖一个字都写不下;她讲毕业于黄埔军校极具军事才能的左权将军长眠在太行山上,他的女儿近半个世纪后抱着父亲冰冷的铜像感受迟来的父爱;她讲关家垴一战,战士们的尸骨填平了一道沟;她讲太行奶娘因被查出与八路军有关联,一家四口遭日军杀害;她讲中北大学首任校长毕业于莫斯科东方大学的刘鼎先生,在黄崖洞兵工厂进行艰苦研发和生产;她讲在北京采访期间,节俭的老革命要给她包饺子做排骨烙饼,因为她是小太行;她讲自己在癌症晚期靠着强大意志力度过医疗最痛苦的阶段,活着回到了岗位上……

太行精神在战火中孕育,在和平年代依然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

王鹏飞教授专题授课《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延续。

从观看《在太行山上》教学专题片,到参观王家裕八路军总部旧址,站在低矮房屋前,听着八路军的故事,学员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八路军艰苦奋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工作作风。

两天的学习很快结束,但太行精神已经深深种在了党员干部们的心里。结业典礼上,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振荣发言,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太行精神。

正如崔韶光教授对大家所说“欢迎回家!”,我们回到这里,寻找“人民兵工第一校”精神之根,寻找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寻找无私奉献为国家发展奋斗的精神之源……然后,我们从这里再出发,将太行精神一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