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重走支前路 传承红色精神——大数据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店子底村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月16日上午,大数据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到阳曲县支前模范村店子底村参观学习。

店子底村位于阳曲县最南端的阪寺山脚下,在解放太原战役时成为攻打东山要塞的后勤转运中心。湛蓝的天空下,群山环抱着这个小村子,它地形北大南小,中间有一条狭长的山沟,便于屯兵存物,山沟尽头沿着山顶道路向西,经过榆林坪就能到达牛驼寨。

汽车停在一个古戏台前,顶着大山中寒意渐浓的凉风,党员干部们学习热情高涨,大家在小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在支前纪念馆听满头银发的老支书用家乡话讲当年的抗战故事,看村民们在政府帮助下自己筹拍的微电影。“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床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当看到近90岁参军村民回乡寻找老支书,烽火岁月和如今孩子们脸上幸福的笑容画面对比时,大家热泪盈眶,被太原解放战争时支前村村民的奋斗与奉献精神和与中国解放军的军民鱼水情深深感动。

随后大家顺山沟重走支前路到山顶,与此一山之隔的就是太原东大门阎锡山当年重兵把守的牛驼寨。现任村支书讲当年爷爷奶奶们冒着炮火,用4个半小时上山运送军粮和衣物,下山再运回病死伤员,战争打得艰难,脚下的每一寸土黏哒哒地都被烈士的鲜血浸染。站在山顶眺望,远处二电厂的烟囱静静地冒着白烟,盘山公路铺装自行车彩道,映衬绿黄渐染的大山美景,大家深刻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通过学习店子底村“观支前馆、上支前课、走支前路、吃支前饭、游支前村、体支前情”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店子底”精品课程,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支前精神,坚持奋斗与奉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奋斗,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