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了解社会时事,关注学生心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2: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了解社会时事,关注学生心理

  大数据学院权益服务部第十三次部门接待日于2020年12月1日中午12:30在文瀛五108举行。我部邀请大一各班心理联络员,针对同学们在心理,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当下时事热点展开讨论,旨在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疑问,同时,探讨热搜时事,发表各自见解。
  
本次会议中,大家首先对“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这一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对许多老年人而言,却在这个陌生的智能化世界处处碰壁,跟不上又躲不开。在这个飞速的智能时代,蹒跚的老人们,显得无所适从。对此,班委们认为:在公共服务领域中,既要尊重手机使用者的权利,也要尊重不使用手机者的自由。仅仅因为不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被拦截门外,无疑是为公共服务设置了一道隐形的门槛。老人的幸福感,不仅仅需要物质的支持,更需要精神的关怀。多留一个窗口,多开一个通道,让他们在这个高度发展的社会中仍可以慢慢前行,享受晚年美好生活。同时呼吁同学们多加关注老人生活,多给老人们给予精神上的关怀。

    大家对“关注丁真背后我们关注的是什么”这一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激烈讨论。生活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藏族小伙丁真,因为一条视频和其高颜值意外走红。他的家乡今年2月才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贫困帽。对此大家认为: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理塘,关注美丽的家乡,关注还不够富裕的乡亲,这也是一种流量变现,这种变现富有现实意义,是人们更愿意看到的。而此后热度不减的全民“追剧”,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佳话,还能助力旅游业等发展,它的后续值得关注。希望同学们除了关注丁真,更要关注他们背后的家乡,关注国家的脱贫攻坚,以及关注脱贫攻坚的后续工作。

最后,我部诚挚地邀请19级实践部的贺田菁同学为大一心理委员委解决班级里同学们的情绪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同学们生活中的相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贺田菁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团结共进为目标,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提高班级凝聚力。

本次活动中,大一各班心理委员积极讨论发言,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深入了解到了学生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学习态度,更有利于学生日常活动的开展。权益服务部始终秉承为学生服务的原则,会一直致力于维护全院同学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同学的思想动态,为同学们解答疑问,为建设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22222.jpg】已下载

附件【1111.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