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我校成功举办第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太行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12月28日,由校团委主办、大数据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研习会承办,第四届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在科艺苑举行。本届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经前期初赛选拔,共有15支参赛队伍代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参与角逐。凭借扎实的党史团史校史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机械工程学院力压群雄,获得一等奖;能源工程学院和大数据学院获得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和青年媒体中心获得三等奖;仪器与电子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获得优秀奖。全校各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代表60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谈一谈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代青年的这一殷切嘱托。”、“今年,在全国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我想了解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哪方面的信心?对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工作的选择有什么样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时代新青年,结合现实谈谈你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比赛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校领导沈兴全、曾建潮、雷锋斌及党委相关部门和学院党政负责人通过录制视频题目对竞赛进行提问指导,并对团学干部提出要求。

决赛以团体现场知识竞答的形式分层次依序开展,分为四个部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必答题),红色记忆、薪火相传(轮流答题),分秒必争、时刻先入(抢答题),深思明辨、能谋善断(论述题)。必答题环节中,各代表队队员之间密切配合,答题迅速。轮流答题环节,各参赛队员沉着应答,思维愈发活跃。抢答题环节,各参赛队员更是眼疾手快,争分夺秒,各队你追我赶毫不相让。论述题环节,各代表队持续发力,语言流畅,逻辑清晰。

比赛中,选手们准备充分、准确率高,对相关历史事件和时政知识信手拈来,充分展现了中北学子的沉稳睿智、博学广识。台下观众也不停地为队员们呐喊助威,为选手精准的回答而欢呼鼓掌。

比赛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诗朗诵、歌曲、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表演,舒缓竞赛紧张氛围的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学子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最后,在一支震撼全场的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大赛圆满落幕。

     中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作为青年学子学习、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已形成了理论宣讲、主题实践、“每周一学”等众多特色品牌活动并被各大省部级媒体报道,荣获了“2020-2021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最具影响力理论研究社团五十强”等国家荣誉;中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以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砥砺青年为目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子:社团第一届会长党书畅、社团骨干孙宇飞、社团现任会长吴正浩三名同学荣获全国自强之星奖学金,社团第二届会长罗坤同学受邀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团团夏令营实践活动,研习会骨干高红奇荣获山西省“时代新人说”时代新人宣讲奖,参选“三团巡讲”短视频征集荣获山西省优秀奖等众多省部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