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数据学院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探讨“全国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申报解读和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6: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大数据学院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在大数据学院会议室919举办教学沙龙活动,大数据学院柴晓芳老师作为本次主题发言人,并邀请了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院长王希云教授作了大赛经验分享,30多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柴晓芳老师首先就目前信息时代大背景下,教育发展对学科发展和课程发展的要求,提出了教学创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针对理工类课程,尤其是计算机类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何积极面临挑战,迎接改革作了分享介绍。其次,为了能够催化创新,学习创新经验,积极参加教学创新大赛是一个较好的途径,王希云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经验,着重强调了以“问题为导向”,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都是围绕解决问题而设计的,有的放矢,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现场示范了教学实录视频,提出“课程优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的思路,并详细介绍了“五个优化”的创新点。对第二届的教学创新竞赛申报的流程和内容作了详细地分析和解读,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勇于创新。最后,由超星平台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学习通可为创新教学提供的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撑。

    与会教师们就创新点的思路设计、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并表示此次交流受益匪浅,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思路等多个维度都得到了启发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