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中心简介

实验中心简介

大数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中心始终坚持在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和实验室结构上的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的研究,贯彻“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理念,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与时俱进,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必要条件。

实验中心由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山西省示范实验室、校级实验教学平台、院级实验教学平台构成。主要承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五个本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环境。

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设置秉承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三层次推进的模式,使学生在掌握项目完整开发过程基础上,加深对核心理论知识点的理解,重点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断完善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因材施教的实验教学方法,以实验室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面向全校开放。实验中心也对部分学生进行“拔尖”训练,鼓励开展设计性和科技创新性实验,拓宽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交叉学科知识的拓展学习能力。

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实验中心大力加强理论教学、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三者间的有机联系,不断进行创新性实验教学模式各种尝试和探索,并积极开展创新性实验教学活动。经过多年努力,该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

为满足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实验中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意识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刘鼎杯”/”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化专业人才大赛、Java程序设计大赛等比赛。通过各级各类实践项目及科研活动的训练,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也培养了其团队协作精神,激发了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创新教育工作的良性发展。